韩存保的历史原型

在古典名著《水浒传》中,除了宋江、方腊等四大寇手下有各种能打的猛将外,在北宋朝廷方面也是有着很多杰出的人物。这些人物中十节度就是最为典型的代表,他们随同高俅征讨梁山,表现出了强大的战斗能力。这十位节度使本都是江湖上杰出的人物,后来被招安到朝廷之中,任命为节度使的高位。他们的能力很强,最强的王焕能与林冲大战七八十回合不分胜负,是水浒武力排行榜中有力的竞争者。今天要讲的韩存保是十节度中武力仅次于王焕的,他在故事中与梁山五虎将的双鞭呼延灼大战一百回合,战斗力也是爆表。

  小说中的韩存保是云中雁门节度使,擅长使用一把方天画戟,武功非常厉害。他在故事中与呼延灼的大战表现出了朝廷方面武力的最高水平之一,与王焕成为北宋武将的代表人物。《水浒传》中的十节度其实是来源于元朝流行的评话话本,这十位武将在进入《水浒传》前已经在元朝家喻户晓。比如风流王焕、拦路虎杨温等话本,在元朝时候就已经在元杂剧的舞台上流行了。韩存保的故事也是流行于同一时期,其原型取材于北宋时期的熙河名将韩存宝,并综合北宋西北边军的一些事迹综合演绎出来的角色。

image.png

  对很多《水浒传》的普通读者来说韩存保的武力使其最大的看点,他与双鞭呼延灼的交手堪称经典战例。然而对于一些资深读者而言,去探讨每个角色的背景和来历才是最有趣的事情。因此我们也对韩存保这个角色的背景进行了挖掘,得到了不少意料之外的结果。

  韩存保的原型韩存宝出身显赫,为熙河名将,是西北军的主要将领之一。他生活在宋神宗熙宁年间,而不是小说中的宋徽宗年间。从这一点看,他是小说中的穿越党,跨过了几十年的历史长河出现在宋徽宗末年。他的家族很显赫,是宋仁宗年间宰相韩琦的侄孙,在水浒角色中出类拔萃。

  从这里可以看出,韩存保的故事流传还是比较久远的,应该从宋神宗时期就开始了。因为历史流传的久远,在民间传说中难免走形,所以就成了小说中的穿越党。作者将这个角色引入《水浒传》之中目的是丰富故事的内容,增加北宋朝廷方面的分量。可是因作者对韩存保历史原型的不熟悉,所以犯下了穿越党这个硬伤,让宋神宗的将领穿到了宋徽宗末年。这也是古代小说写作中经常出现的错误,是古代文人的历史局限性。在同为四大名著的《西游记》中也有类似的穿越党,比如在朱紫国的故事中,宋朝的道士紫阳真人张伯端穿越到唐朝。

image.png

  除了穿越党的硬伤外,史料还证明了韩存保大致的人生历程。他是西北边军的名将,在宋神宗熙河开边时出名,被认为是熙河名将。在宋朝很多文人的笔记中都有提到,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"三苏"之一的苏辙。在苏辙给同乡巢谷写的《巢谷传》中就提到了韩存保,他是影响巢谷人生的重要人物。

  巢谷是四川眉山人,与三苏父子是同乡,关系很好。巢谷年轻的时候去东京汴梁城考科举,因为看到人家武举玩得热闹,临时起意学起了武功。后来巢谷武举落榜,便去了西北军中游历,遇到了韩存保。韩存保和巢谷一见如故,很快就成为密切的兄弟,然后互相学习领兵作战的本事。

  两人共同作战,在西北打了很多胜仗,韩存保也受到朝廷的嘉奖成为单独带兵的统帅。后来四川的少数民族"泸州蛮"酋长乞弟叛乱,袭扰周边地区,朝廷就派韩存保平叛。由于巢谷是四川人,韩存保便带着巢谷前往泸州。结果战事不顺,韩存保兵败溃退,被朝廷拿下入狱。在被捕之前,韩存保担心自己会被处死,便将身后事托付给巢谷。他请巢谷把剩余的金银送到妻子和儿子那里,安排好他们的生活。巢谷遵守对朋友的诺言完成了这个事情,满足了韩存保的遗愿。韩存保被处死后,巢谷受到牵连潜逃,去了长江和淮河一带隐居。

image.png

  因为苏轼和苏辙两兄弟在政治落难的时候,巢谷成为关心他们的少有亲朋。而巢谷也在去海南看望苏轼的途中病逝,所以苏辙专门为巢谷做传。他将韩存保评价为影响巢谷一生的重要人物,对这种兄弟之间的情谊非常推崇,所以让韩存保在文人之间声名鹊起。这虽然是因为巢谷和韩存保两人交往的故事,却是因为"三苏"在文人圈子的声望引起的。因此可以说最初宋朝百姓对韩存保的推崇,是从苏辙的文人圈子开始的,并非是江湖传说。只是后来民间进行的各种改变,融入了西北边军作战的一些故事,成为我们在《水浒传》中看到的韩存保。

  在韩存保的故事中,我们也看出了北宋文武之别的严重,在韩家这种世家大族体现得如此明显。韩琦是北宋宰相,出了名的歧视武人。在逼死名将狄青的案子中,韩琦和文彦博就是两大杀手。韩琦在宋神宗熙宁年间去世,他的儿子韩忠彦也是北宋朝廷的高管,在朝中很有影响力。可是韩存保兵败后并未靠着家世保住性命,甚至需要向巢谷托孤,可见他在韩家是受到歧视的。他在与巢谷对话时自称西北战场的粗人,并未将自己当作文人世家的子弟,这说明在韩家文武之别已经深入骨髓了。

image.png

  在《水浒传》中,韩存保只是故事的一个小角色,却是整个宋朝社会的缩影。他出身显赫,叔公为宰相,堂哥为高官,却因为是武将,反而被家族排挤和歧视。他与巢谷相交莫逆,临死前将妻子儿女托付给巢谷。这种袍泽兄弟之间的情义,远比朝堂中文臣的虚情假意来得真实可贵。

  苏辙在《巢谷传》中称赞两人的情义,本质上是在为朝廷的尔虞我诈表现出厌倦的情绪。当他和苏轼因政治斗争落马后,原来追随的那些都抛弃了他们。反而巢谷这样的义士不远千里探望两人,甚至在途中去世。而他们两人的故事在民间被流传,韩存保还被写入《水浒传》中,这也是历史对真善美的最终选择。